学校首页

积极推进校企融合 健全产业孵化加速配套

  • 2021.08.27
  • 信息动态

天高云淡、秋风送爽。8月23日时值处暑,我校以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实用性人才为目标的企业走访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冯子欣总监(右一)介绍园区的发展情况

是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叶峥嵘携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邓振华一行5人,饱含热情地走访了此行坐落于七星湖畔的目的地——肇庆(深圳湾)云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在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后,园区负责人向我们介绍,该集团正致力打造湾区产业加速器领先品牌,园区规模在当前疫情条件下逆势而上,从去年原有的4个加速器基础上迅速拓展至目前的9个,并有望于3年内实现15个加速器的规划布局。此外,该园区为丰富全国企业家对我市投资前景的感性认识,首次以肇庆作为主会场成功举办第五届深圳湾新经济全球论坛,并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形式,实现线上观看流量突破1000万人次;同时更开创性地举办了首届“七星岩直播节”,通过整合和利用深圳企业的网红优势资源带动肇庆本土特色产品,有效促进产销对接,辅助本土企业品牌的推广升级,并以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七星岩风景区为依托,使肇庆的城市品牌形象在观众心目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座谈会现场

叶书记耐心聆听完园区负责人的讲解后表达了由衷的感慨,他指出,此地曾是端州区党校旧址,今天故地重游却欣喜地看到园区在保留原有建筑原貌上增加了充满活力与现代感的前沿元素,感受到一种薪火相传的精神传承。他表示,我校通过不断引进和发展理论技术人才、设备设施储备,已经在企业孵化方面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支持配套链条,目前正着力培养起步难度较低、与民生相关的必选或可选消费类企业;而深圳湾服务创业团队具有企业加速器行业内较为成熟的经验与渠道优势,可以与我校形成上下游的有机互补,实现“校方教学、园区服务”的职能细化。同时,叶书记也向园区强调了我校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学生合法权利保障等法律法规问题的关切,希望园区继续关注教育培训领域改革,有效确保学生创业团队的权益。

邓院长对此作了补充,他表示,我校将继续以培养管理层、执行层专业人才为目标,选送具有发展潜力、相对稳固的成长期企业进行校外拓展,希望园区给予企业项目战略规划、投融资见面会等相关支持,同时以合办知识产权公益讲座、财税法律专题讲座、企业项目对接会等形式,进一步加深双方融合。会后,叶书记一行在园区负责人的陪同下一道进行了举行了“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

通过此次走访,为学院培养更贴合企业需求的实用性人才提供了广泛思路,同时也向企业传达了学院的重点关切问题和自身优势,增进了双方的理解互信,为推进校企融合,健全产业孵化加速配套链条打开了崭新的局面(创新创业学院)